誰能預測台股在農曆春節假期後開盤會大漲?如果是看到假期間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才預言台股會漲,而且是以半導體指數領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對於投資決策沒有任何意義,

要在假期之前、費城半導體指數尚未大漲之前,就依照各種現象或經驗做出決定,如同開盤大漲之後要不要再追價?以什麼現象或理由來判斷漲勢可以延續?

假期後的開盤大漲可以放心追價?不擔心開高走低?

常理而言市場同時存在看多與看空的投機或避險資金,如果假期前看空避險,在開盤大漲就需設法回補空單,這些買盤會推升股價,另一方面假期前看多的短線投機客會利用大漲獲利出場,所以股市經常在大漲的盤中出現小幅拉回,如果拉回之後能再推升就是真實進場的買盤,當盤中短暫拉回時見到部分個股可以逐漸推升,就可以推測指數不至於開高走低。昨天早盤指數小幅拉回時,看到不少各股及櫃檯指數逐漸推升,是資金回到股市且承接了早盤的賣壓的跡象,就可以推測股市有續漲能力。

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同時存在有正面樂觀也有負面悲觀的角度,市場心理的特性是,在股價上漲時就會去找正面樂觀的因素來解釋,股價下跌時則是充斥著負面悲觀的想法,所以如果股市繼續維持漲勢,衰退的氣氛會逐漸消退,股市啦啦隊就會出現,不需要夠好的基本面,市場氣氛也足以推升股市行情,樂觀的預期、熱絡的市場氣氛是吸引一般投資人最好的工具,不過,也是大戶主力賣股套現的最好時機,尤其在景氣尚有疑慮的情況,部分企業營運衰退比較嚴重,個股的風險仍須謹慎應對。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