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期前公布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是負值,可以預期有許多企業財報成績不太好看,是曆年假期後股市要面對的考驗,但是否會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

不一定,財報成績固然會影響股價,但更重要的是實際成績與投資人所預期的差距,及未來的展望,

如果營運不佳的狀況是大家早已經知道的事,股價已經先跌過了,就不易再對股價造成更大的傷害,除非是比原本投資人所預期的更慘,且前景看不到好轉的跡象,才會讓股價再繼續修正。

農曆年前融資餘額大幅降低,外資維持買超,美元指數相對弱勢,有利台股持續表現,技術面短中期均線上揚是偏向於強勢的表現,只有成交量訊號尚未轉向正面,不過成交量萎縮只是暫時的現象,假期結束後成交量就會回升,這些都是提供承擔假期波動風險的正面因素。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但投資時可以由已知的現象來判斷,是否足以承擔未知的波動風險,合理承擔風險才有收穫。

投資的決策會依據各種現象、訊號,見到甚麼狀況、發生甚麼事,就做甚麼決定,例如先前看到通膨數據上升,全球股市就大跌,美國升息,股市就下挫,或如果是按照技術分析原則見到股市成交量萎縮就保守以對,可以說是按照訊號而不帶情緒的紀律,可以避免因為個人主觀及情緒而做了錯誤的判斷,但有些時候可以想得更多,讓所謂的紀律更有彈性,例如假期前的成交量萎縮,在技術分析的紀律應依照成交量的變化來做判斷,不過在經驗裡卻可以預知成交量在假期後會回升,這時候應該按照成交量萎縮的情況來做決策,或是應該以(預期)成交量回升的狀況來決策?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