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投機觀點雖不相同,卻不是完全逕渭分明的運作,一個投資者可能是以中長期投資為主,但同時也會採取投機角度的方法,

看好前景時,未必會立即進場,而是等待價格轉漲之後,在投機角度認為波動情況是相對安全才投資,或是看壞情景也未必立即出場,甚至是利用市場熱絡時拉高股價,利用市場的投機氣氛而能夠以更高的價格出場,

實際多數大戶、法人是以投資角度思考風險與判斷方向,但是以投機角度來執行,既是投資也是投機。

一般散戶則是以投機的成分居多,主要是因為對經濟基本面及企業財報的研究與解讀能力不足,不易形成有效的投資判斷,容易被媒體新聞訊息影響,股價上漲、新聞訊息追捧,散戶就認為前景看好,是行情的追隨者,投機也是獲利的有效方法之一,但行情的追隨者是相對較危險的角色,因為股價趨勢反轉前都是市場最熱絡,大家一致看好(或看壞)的時候,如果沒有正確的判斷,就會追價而套牢在高點。

農曆年前的股市成交量萎縮是正常現象,等農曆年後,散戶覺得假期的不確定性消除,回到股市就會讓成交量回升,不過台股還是會受到假期間美國股市的狀況影響,事前也無法預知會不會有意外事件影響市場,但目前技術面是偏向於正面,推測年後成交量回升會利於投機的進行。

年後的風險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考慮,其中之一是投資的觀點,......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