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慣例農曆年長假前股市會先受壓抑,接近封關前幾天則比較容易上漲,理由是長假前有出場的賣壓,等這些賣壓結束就會由跌轉漲,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市場波動,考慮中長期的因素,如果基本面還有疑慮,行情的空間可能相對較受限,

最新公布的12月進出口統計數據,出口金額繼續衰退達年減12%,反映到企業的營收還是壞消息居多,即使股價隨著季節行情而上漲,仍得小心回跌修正的風險。

基本面不佳但股市上漲,會有幾種可能的原因,例如是股價相對便宜、報酬率合理、長期投資風險不高,或是預期已經接近景氣復甦,股價提前上漲,或是單純季節因素,是想像與情緒建構的行情,與基本面關聯程度較低的行情,前兩種情況有報酬率及景氣的因素,相對風險低一些,如果是季節與市場情緒因素,則是會隨季節時序推移而有不同的風險情境。

股市行情是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以春節前後的行情而言,除了季節與市場情緒之外,同時有部分企業是報酬率合理、長期投資風險不高,有些則是預期景氣可能落底,資金情勢可能好轉,不同的產業、企業、個股所面臨的情境並不相同,辨識其中的風險才能安全參與春節前後的行情。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