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會有許多投資機構預估明年的展望,多半認為明年上半年企業的庫存問題就可以回復正常,所以第一季是景氣谷底,可能有拉回的低點,是進場機會,

後續隨著企業營運重回成長軌道,股市可望逐漸走高。不過股市經常是符合邏輯推論的預估,卻和實際走勢完全不符,這未必是推論邏輯出了錯,而是市場特性。

股市漲跌逆轉通常是在大家意見一致的時候,當所有人都看好漲勢(或看壞跌勢),也就是想買進的都已經買進,缺乏進一步的買盤挹注,漲勢反而在大家都看好的時候開始停滯,

或是跌勢會在大家一致悲觀保守的時候止跌,所以越是符合邏輯的推論,越是大家都認同的判斷,實際越可能不按照推論走勢發展,意味預測股市的波動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中長期的概略推測還是可以參考,股市中長期方向與景氣及資金有關,如果明年第一季是景氣谷底,股市低點是可能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出現,但關鍵是景氣真的能如預期的落底,不幸的是目前還看不到這樣的訊號,目前景氣領先指標仍下滑、製造業存貨還沒有降低、出口與外銷訂單還是負成長,在這樣的情況下難以推測景氣可以在明年第一季落底,景氣落底時間可能比預期還慢,不過雖是如此,並不意味股市就沒有行情。

除了景氣與資金因素之外,股市中短期的波動還和季節有關,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