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3季是企業公布配息及後續除息的主要季節,台股如果在這段期間內回跌修正,一定會有媒體拿出股息高殖利率的觀點,認為投資股市領取的股息,比定存利率高太多了,應該要積極投入股市。

單純看股息殖利率的數字,當然會比定存高很多,但是否因此就值得投資卻是另一回事。

如果單純比較股息殖利率數字,多數營運獲利正常的企業股息都比台積電的殖利率還高,難道這些企業都比台積電更值得投資?

股息殖利率是評估股價,或判斷是否值得投資的眾多因素之一,不同特性的產業與企業有不同的合理殖利率水準,不是殖利率較高就值得投資,但股息殖利率多少才合理?

這得先從概略的產業成長性來做分類,大致是成長性較低的企業,合理的股息殖利率會比較高,如果依賴資訊軟體選股,設定殖利率高於某個數字(例如5%),其實是排除了成長性較高的企業,篩選出相對低成長的企業,這未必是合理的選股條件。

應該把同類型的企業放在一起比較,以同類型企業過去概略的股息殖利率當參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