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相對較低股息的台積電,或是買進相對較高股息的電信或金融類股,何者才是較好的選擇?

有些股票的股息殖利率相對比較高,但卻是用風險或是其他條件換來的,

可能是缺乏成長性,長期股價難以上漲,所以用較高的股息來彌補股價表現的利益,也可能是處於景氣高峰,企業獲利創高之後難以持續維持佳績,以股息來彌補景氣可能下滑的風險,如果把相對的風險或理由與高股息一併考慮,以高殖利率條件來選股不一定會是好投資。

另一方面,如果是投資成長性較佳的半導體類股,近期看到的企業獲利都是好消息,又有產業供不應求的缺貨狀況,預計今年基本面不會太差,這樣就可以安心投資了?

投資必須把相對應的風險與機會都同時想清楚,投資人可能只注意股息高不高,而忽略高股息所對應的風險,導致賺到股息也賠了價差,或是看到產業供不應求,缺貨漲價及所帶來的企業營收成長機會,卻忽略,好消息已經反映在股價的表現,供不應求或缺貨現象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改善,企業成長性可能降低......等
......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