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股市下跌之前總有部分法人或大戶會提早買股票,可能有人提前預估到局勢的轉變,或是提早知道某些情勢變化的訊息而先採取因應動作,

一般投資人會覺得自己缺乏這種提前預警的資訊優勢,所以在市場裡處於劣勢地位,這樣的想法未必正確。

大戶或法人未必具有提早預知局勢轉變的訊息優勢,但是大戶法人會評估風險與報酬做持股的調整與資金調配,在股市下跌之前就賣股票,不是因為知道股價會下跌,而是因為風險與報酬變化所做的調整,

股價變貴,累積漲幅較大而賣出股票是很合理的作法,如果市場裡同時有較多大戶或法人評估風險情況之後決定賣股票,自然會使股價下跌,是風險知覺讓大戶或法人提早賣股票,而不是資訊優勢。

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要建立適當的風險知覺確實並不容易,因為市場的發展會讓投資人逐漸喪失對於風險的警戒,像溫水煮青蛙的效果。

在股市上漲過程,有各種不同規模的來回波動,在趨勢尚未改變之前,每次回跌波動之後總會再創新高,剛開始投資人會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覺,見到股價下跌時會適度減碼,但每次減碼後卻發現股市並非真的反轉下跌,同時也發現趁回跌時進場都有利可圖,逐漸養成不怕下跌的習慣想法,而且遇下跌要更加碼,原本投資人覺得股價太貴,但因為股市總可以續漲,於是逐漸把原本認為偏高的價格,認為是合理的價格,也會找很多理由來解釋高貴價格的合理性,最後把股價回跌的風險、價格偏高的風險,全都認知為合理的現象,喪失了風險警戒,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困境,當真正風險出現,已經沒有風險知覺。
......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