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表現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對於基本面的獲利成長預期,可能因為資金過剩,或是因為長期的股息報酬,或追逐投機的理由......

有時候是多種理由共同使資金匯聚於市場而推升股價,有時候則可能因為某些投資或投機理由消失而使資金退出市場,資金的進與退造就市場變化與股價的起落波動。

資金的進與退,顯現於市場的主要現象,是成交量的變化;

當企業營運成長,就會引來預期獲利成長而投資的資金,推升股價之後則會吸引投機資金的進一步進駐,如果整體環境又是資金過剩的情況,參與投資與投機的資金更明顯的增加,股價也會因資金的熱情參與而水漲船高,這樣的現象大致是去年以來台股在半導體產業相關企業引領所帶動的股市現象,不過,近日已經有所改變。

從半導體產業類股指數的表現可以看到,在1月中下旬出現一次相對大量及股價高點,之後的成交量就未再創新高,近日5日均量及月均量都開始下滑,資金的逐漸流失,會使半導體類股陷入較長期的整理或修正,這可能影響整體指數的表現。
......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