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兩家企業的營運狀況與獲利水準相似,具有題材性的企業股價波動會比較大,股價也會比較高,

從各項財務數字理性來看,缺乏題材的企業股價較便宜、報酬率較高,相對較值得投資,

不過市場呈現的股價表現不一定符合報酬率數字的判斷,這是一種非理性的現象?不完全是,

如果把股票的題材,視為是企業的形象廣告,企業的媒體關係較佳,題材較豐富,視為一種行銷宣傳,股價就會加上形象廣告費用而比較貴,或是股票題材視為一種對於企業前景的正面期待,也會使得股價比較貴。

在股市封關前進場是可能獲利的短期投機操作方法之一,因為這段較長的假期間,雜誌與媒體版面、新聞時段必須被填滿,有很多題材會被提出來討論,投資人吸收了各種題材資訊,躍躍欲試的投資期待,正好在長假之後進場,藉題材把股價推高,只是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是:封關期間沒有發生任何意外,而這無法事先預知,使得封關前的投機,和賭博無異。

仰賴題材形象或想像與期待推升的股價,在市場熱絡、沒有意外事件的時候是有效的,只是題材可能會鈍化,實質營收數字會改變題材的熱度,股價被推高之後不一定會停留在高檔區,或是在高檔停留的時間短暫,除非是剛好跟上題材發酵的腳步,追得上股價波動而投機,否則反而是以更高的價格,更低的報酬率買進股票,還得承擔題材淡化後的股價回跌風險,這是長假期間吸收各種題材資訊時要小心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