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角度比較注重股價波動,應該追隨市場情勢,見波動慣性改變或漲勢停滯,就得考慮調整持股,

投資角度則不一定要隨市場波動起舞,雖然市場波動也會影響投資績效,但在中長期角度而言,企業的基本面,及對應著風險的資金比例調整更重要。

投資角度的觀點是股價波動無法掌握,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隨時可能出現意外事件,如果把資金全部投入股市,剛好遇上回跌修正,一方面是套牢,另一方面(如果看好未來)也缺乏再加碼投資的資金,所以應該保有一定比例的現金,才能對市場的波動具有應變能力。

另一個抵抗市場波動風險的方法,則是靠選股,基本面績效較好的企業,可以提供合理的股息報酬,另一方面,以基本面衡量合理股價才投資,不致於使持股成本太高,即使遇回跌修正,也有較高的機率可以漲回合理價位之上。

考慮是否抱股過年,其實就是衡量抵抗市場波動風險的能力,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