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上漲不代表股票變貴,而是要和企業的獲利比較,

如果企業獲利配息及淨值都成長,同時股價約略等幅上漲,則本益比淨值比及殖利率都維持同樣水準,股價跟隨基本面而調整,這種情況股價上漲但是沒有變貴。

有時候雖然企業獲利成長,但股價漲得更多,可能代表股價真的變貴了,或是市場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之內企業獲利還會繼續成長,企業獲利能夠追上股價的增幅,或是雖然股價變貴,但市場閒置資金過多,又沒有其他用途,只好繼續投資,

在市場熱絡時期,上述幾種情況:包括股價變貴、市場樂觀預期、資金過剩等現象會同時存在,使股價強勢表現,股價比過去統計的平均價格還更高。

不過市場環境隨時可能改變,上述幾種讓股價強勢的條件也會隨時調整,資金可能退潮而抽離市場,市場可能因股價下跌而變得悲觀,股價可能回歸到長期平均值的合理區間,這些變化和企業本身的營運績效沒太大的關係,但還是會造成股價大幅修正,只是市場熱絡時期股價太強勢,沒有負面消息,投資人會忘記市場瞬息萬變的風險,覺得台積電基本面無虞,前景看好,所以股價不會跌?

先看看大立光的例子,2019年是近年EPS最高峰,營收與獲利還有大約20%的(YOY)成長率,不過股價高點在2017年就已出現,高點出現之後8個月時間內跌了50%,而之後即使股價反彈,也沒有回到相對高點價位,若投資人繼續持股至今,等到的並非股價漲回,而是基本面逐漸滑落,當然這並非意味未來不會再創高峰,而是當下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即使是護國神山,股價的基礎是隨時會漲潮或退潮的資金,即便未來基本面仍然看好,也難保證股價高點會不會提前出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