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本身的股價,固然有其營運績效的因素,有調高資本支出的樂觀展望,也可能還有其他特殊的背景因素,才使得台積電的股價一直漲不停,

而台積電供應鏈相關企業,或許可以受惠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提升,但並未具備如同台積電的特殊地位,股價未必能享有台積電相對較高的本益比。

台積電的特殊地位除了是技術領先高市佔率的企業之外,對於外資而言,可能還是台幣匯率的避險或套利工具,

外資進到台灣需要找到適當存放資金的地方,這時候買進台積電的股票就是資金很好的去處,同時因為台積電足以影響指數漲跌,還能搭配指數期貨避險,使得台積電的股價表現,除了是企業本身的營運績效,還要加上外資在匯率的避險與套利資金所創造的空間,這部分可以算是台積電特殊地位的溢價,其他企業則沒有這特殊地位的溢價,找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即使是受惠資本支出的股票,可能也無法像台積電一樣持續漲不停。

影響企業營運與股價的因素很多,調高資本支出的樂觀展望,到真正轉化為實質獲利的過程,還是可能有些波折,評估是否適合投資仍得回歸到基本的企業營運,或觀察籌碼變化推測股價可能的變化。
如果去掉『台積電供應鏈』標籤,這些企業的基本面有沒有吸引力?籌碼變化的現象有沒有疑慮?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