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性的時候知道投資股票本益比要低,乖離率較大的時候不要追高,或是應該要找營收獲利成長的股票,或是找外資買超,找均線多頭排列的股票......等,

投資前有許多應該要檢查的變數,不過實際看著盤面股價跳動的時候可能就忘光光了,看到股價上漲就急忙追價,至於各種被忽略的負面因素,要等股價下跌時才會想起來。

中短期的股價波動,不必然按照理性的邏輯,本益比低的不一定會漲,本益比高的也不一定會跌,量價背離也可能上漲,乖離率高也會漲,營收獲利衰退也可能上漲,在股市熱絡時期,什麼負面因素都可能被忽略,

不過,中長期趨勢還是會依循理性,乖離率會回歸長期均值,股價會隨著企業營運績效而波動,績效平凡的企業即使股價因市場熱絡而推升,也無法長期維持在相對高價的狀態,或是會遭遇較明顯的賣壓而回跌。

在市場熱絡時期,各種股票都可能會漲,見漲而追的投機就有機會獲利,理性謹慎可能成為障礙,勇敢冒險才有收穫,但能否在回跌之前脫身而把獲利放口袋,就不只是有勇氣、敢冒險可以做到的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