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明天股市出現大跌,投資人會不會擔心?該不該擔心?

當股市氣氛熱絡,維持強勢上漲,投資人不會預期明天就大跌,不過短線波動無法預料,例如12/21台股漲135點,12/22就跌了207點,兩天的氣氛截然不同。

投資時不該預期股市的波動,上漲時不能太樂觀的預期漲勢可以持續,跌時也不一定需要擔心,雖不預期市場如何波動,但應該要預期自己的投資隨時可能遭遇風險,而事先做好準備,就不會擔心股市出現大跌。

面對於投資風險,得先了解當前的市場環境,股市狀態,檢視投資的情境,也要假設萬一股市出現較糟糕的狀況,如何處置才不會造成嚴重傷害。萬一明天股市大跌,若投資人滿手高檔才追的股票,恐怕會非常擔心,會不會擔心大跌,所牽涉的問題是資金如何配置比例,而該不該擔心大跌,牽涉的則是對於投資情境的判斷,例如台股累積相當的漲幅,對於年均線的乖離很高,是該擔心股市可能出現修正,但不是預期股市必然修正,而是把這個擔心的事情轉換成對於資金配置比例的調整,減少持股,增加現金比例,就會變成即使股市大跌也不怕,也不擔心出現大幅修正。

未來計畫每隔一段時間,就把當時的投資情境記錄下來,包括資金配置比例,選股方向等具體的投資內容,從中可以更清楚對照投資邏輯的具體執行,也能夠回頭檢視投資方向是否應配合投資情境而做適當修正調整,其中選股的方向是依照情境,及能力所及可以追蹤的個股為主,另外,對於整體指數觀察訊號及推斷,則具體執行於0050或類似的ETF,方向不在於冒險求取較高的報酬,而是安心持股求取合理的報酬,甚至有時候是不冒險以求資金的安全,謹守巴菲特的第一投資原則:不要賠錢,及第二投資原則:不要忘了第一原則。

以目前的情境而言,景氣是在復甦的方向,資金充沛,可以適當持股,但乖離率過大,漲勢已經累積相當幅度與時間,需有相當程度警戒回跌修正的可能,各項評估(本益比,淨值比,總市值)整體股市都偏高或處於歷史高點,所以是維持較低比例的持股,雖然短線指數仍處漲勢,但暫不持有0050或反向ETF,具體的理由與訊號是:......
…...,下一篇談選股的方向與邏輯。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