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而言,企業營運績效及價值,與股價當然會維持一致的方向,績效優異的企業,股價自然有好的表現,

但不只有企業基本面會影響股價,當資金、心理預期、市場氣氛,或特定時機成為主導股價的因素時,股價就會偏離合理價值,成為投資者或投機客可以運用的獲利機會。

股價偏離合理價值是投資者調整資金配置的最好機會,

當股價出現大跌時,是價值投資說法裡投手投出好球,可以揮棒的時候,其他時間如果投手投出的球不合意,只需站著等待,也不會有棒球比賽規則的三振出局,不過,投機客有另一套不同的邏輯。

投機客不在意價值的問題,價格是主角,不論是甚麼因素造成股價波動,會漲的就是好股票,不一定需要是好企業,資金、心理、氣氛,或年底作帳等各式各樣題材,只要能讓股價波動,而且引起羊群效應,推動股價形成趨勢,就可以有價差利益。

觀察市場的現象,可以從投資或投機兩種不同邏輯來推斷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