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或投機的道理簡單,但執行的時候經常不如預期,理論是低買高賣就可以獲利,實際執行的時候可能買了之後股價卻繼續跌,或是賣了之後股價卻繼續漲,

也可能股價跌到讓投資人恐慌擔心跌更多而賣在相對低點,或是股價持續上漲,讓觀望的投資人覺得再等就錯過行情,終於追價進場而買在高點,

原本只想短期投機,若有獲利就要出場,卻因為套牢而變成長期持股,或是原本想長期投資,卻可能看到獲利就趕緊落袋為安,變成只是短期投機而錯失後續更長遠的獲利,實際執行時總與低買高賣背道而馳。

主要原因之一是執行的細節想得不夠清楚,例如認為要趁股價回跌時進場,卻沒有先把進場的條件想好,不知道要在跌回甚麼情況下才適合進場,或是如果跌勢足以改變原本的趨勢,應該在什麼現象條件才進場?甚麼情況是趨勢已經改變而暫時不適合再進場?甚麼情況應該修正原本的看法?.......只要有一點點的疏漏,都可能在投資過程出現不如預期的執行結果。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受到市場的噪音影響,改變了投資人的認知,而把原本的執行條件拋到腦後,失去該有的紀律,較明顯的噪音會在市場最樂觀或恐慌時出現,而那是市場心理情緒所建構的預期,忘記理性評估所形成的看法,最常見的現象就是不斷上看更高的目標價,即使股價已經偏高,仍可以編織出更看好的理由,而且不知道那是偏離理性的價格,像是做夢的人不知道自己正在作夢,所以會認不清現實而做出錯誤決定。

先前(11/12)曾提到技術指標會進入鈍化區,指數會維持榮景,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維持看漲的情勢,甚麼現象才會改變這個看法?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