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會依據自己的經驗、記憶,及已知資訊來判斷眼前所看到的現象,

如果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市總是維持著上漲趨勢,印象記憶的市況是繁榮的,經濟數據也日趨好轉,當股市回跌,會認為是逢低進場的好機會,

這個原則有多數時候是有效的,包括技術分析(葛蘭碧法則)也認為,在上漲趨勢過程,當股價拉回中長期均線,是進場的時機。

但有少數時候上述原則可能失效,是趨勢已經與原本狀態不同,趨勢若暫停滯或已經轉變,股市的回跌可能形成逐漸破底走勢,股價拉回時看似逢低進場,卻可能還有更低的價格,這時候正面的市場印象記憶與較佳的經濟數據,可能造成投資人對於股市情勢的變化反應遲鈍,不能在較早期就離開市場避開風險。

其實投資人無法事先知道每次的股價回跌,究竟只是趨勢過程的修正,或是趨勢已經轉變的起跌,正常而言,依據景氣基本面的趨勢,可以提供一個概略的方向,在景氣復甦過程,股市的趨勢會與景氣一致,如果景氣確實好轉,是可以趁股市回跌而逢低進場,不過,這有些前提或應該更深入思考的地方。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