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短期股價的波動可能與企業基本面背道而馳,但長期而言,股價表現與企業營運績效會同步,

投資人很難掌握股價中短期的波動,所以只要找到營運績效優異的企業長期持有,可以不畏中短期股市震盪,市場終會反映企業績效而使股價回到其該有的合理價位,這樣的想法是合理可行的投資邏輯嗎?

理論可以不管中短期波動而長期持股,不過,還有許多細節應該考慮清楚,

例如,投資人怎麼知道企業可以長期維持同樣優異的經營績效?長期而言,沒有人敢保證企業不會在產業環境變遷或是競爭壓力之下而出現衰退,例如大立光還是很具有競爭力,但股價已修正至3年來相對低點,距離最高點跌了50%左右,投資人經歷這麼長時間與幅度的下跌波動仍願意長期持有嗎?而實際上有許多股票在一年內就會有50%以上的價差,投資人能夠忍受這樣的震盪嗎?

長期持股要面對的考驗,除了判斷企業能否維持一定水準的績效之外,還需面對投資人自己的心理考驗,看到股價下跌,帳面損失越來越大,心理出現的焦慮或恐懼情緒,如果不是對於企業基本面極有信心,也能夠理性估算企業價值及投資報酬,當市場恐慌的情緒氣氛出現,很可能在恐懼情緒下認賠出場,等不到股價回到合理價位,無法成為長期投資人。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