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總有些時候是漲不動也跌不深的盤整震盪時期,多數個股大致也會與整體指數表現類似,缺乏明顯的趨勢方向,

一般投資人如果在這時期接觸財經新聞資訊,在各種財經訊息裡所看到的股市樣貌,則多半顯示股市繁榮,處處是投資機會,這可能是一種錯覺。

股市裡處處是投資機會的錯覺是一種『倖存者偏誤』的陷阱,

因為新聞多半是以當時股市裡較強勢的族群,或是以正面的訊息為主要報導方向,投資人接觸的訊息裡,股價上漲的能見度壓倒性的高過於股價下跌的個股,因此投資人總是高估市場裡的上漲的股票數量,覺得可以找到強勢表現的個股進行投資,『倖存者偏誤』容易使投資人把機會與風險的真實性加以扭曲,在股市缺乏方向時積極進場,反可能承擔了較高的風險。

在『倖存者偏誤』的陷阱裡,投資人同時可能把股價表現的因果關係做錯誤的連結,原本在趨勢過程的股價長紅,可能具有股價出現趨勢方向的意義,但在震盪盤整時期的長紅,卻可能只是無意義的波動,不具有趨勢意義,如果以為股價長紅是前景看好而追價,是錯誤的因果連結,在震盪盤整期特別容易套在股價波動過程的相對高點。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