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裡有各種不同想法的參與者,不同的投資投機模式,投資角度會考慮股價高低,企業與產業前景等等風險,

在股價相對偏高的位置,報酬率較低且風險較高,投資的買盤相對較為保守,長期經營績效不佳的企業,也相對較不會列入投資的選股考量。

投機角度則較偏重於價格趨勢,不預設價格會漲(或跌)到什麼位置,只要維持漲勢就繼續看好,即使股價明顯高於過去的平均水準,只要能有更高價位可以出脫股票就沒關係,而長期績效不佳的企業,只要股價可以大漲,也能受到投機客青睞。

正常情況下,不同想法的投資者與投機客共同在市場裡交易,但隨著股價越來越高,投資角度的交易越來越少,投機交易的比例相對較高,顯現於盤面現象是,中低價股活潑,高價股與績優股休息漲不動,這時股市還維持相對熱絡,雖然風險較高,還未必會轉為下跌,因為投機原則是只要漲勢未改變就繼續看漲,以投資為主的市場波動相對比較理性穩定,投機則是扮演助漲助跌,甚至是擴大波動幅度而超漲超跌的主因。

股市的相對高檔區少了投資角度的理性與穩定,且缺乏真正大戶投資者的承接買盤,超漲之後的修正通常比較劇烈,原本助漲的投機買盤,變成助跌的力量,......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