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就基本面的評估,大致會有一個合理的價格範圍,例如許多個股股價常在10~15倍本益比波動,

除此之外,若投資人對於企業成長性或產業前景有特別樂觀或悲觀的預期,就會使股價偏離合理範圍,呈現超漲或超跌。

只是企業成長性或產業前景的預期,還沒有實質的營收獲利數據,仍屬於猜測推估的成分,可以樂觀的估計,也可以保守的估計,要採用哪一種版本的推測?

有時候這恐怕連專業法人也不確定,可能股價漲勢正強烈,市場氣氛正熱絡,推測者的心理不自覺的樂觀起來,或是市場表現得比預期還好,不自覺的變得比較貪心,想讓獲利再擴大,自然會採取更樂觀的估計;起初可能是根據現況數據的保守估計,後來變成是不自覺貪婪的樂觀估計。

股市相對理性時期,投資人會認為按照合理的價格波動範圍,獲取合理的利潤即可,但股市的行情總是會超漲或超跌,會超出一般評估的合理價格範圍,投資人是怎麼變得貪心?

人是否富足是由相對比較而來,鄰居都是有錢人,讓自己覺得貧窮,若股市上漲,投資績效要超過指數上漲的幅度才是好的績效,法人的績效要超過其他同行才算優異,只要身旁有一個比較的基準,就有一股驅動的力量,讓投資人追逐更高的獲利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