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如果去年底或今年初進場買股票,然後放著完全不管,不去關心股市發生什麼事,也不花什麼精神去做股市的功課,就指數價位來看,截至目前的位置沒有獲利也沒有損失,

不過對於一般股市新手,或積極想從股市獲利的投資人,不會放著股票不關心,通常還會積極的閱讀各種財經雜誌新聞,想要知道經濟與產業的各種趨勢,但是積極的做好各種股市的功課會有正面的幫助嗎?

積極關心的投資人,很可能在三月份股市大跌時,被各種悲觀的預期給嚇跑了,而什麼都不做的投資人,反而還沒什麼損失。

人是群聚的動物,情緒極容易受周遭人群的影響,而且可能自己也未必能察覺,當市場周遭普遍悲觀(或樂觀)的時候,投資人自己也會跟著悲觀(或樂觀),而且是不自覺的改變,市場情緒是波動風險來源,越是積極吸收各類新聞資訊,越是容易成為受市場情緒影響的投資人,而更易承受股市波動的風險。

當然投資也不能完全不管市場情勢或企業營運狀況的變化,在經濟及企業狀況有所改變時,還是必須調整資金配置,否則可能遇到股票變壁紙的慘劇;投資應該要適度關切市況,卻不適合過度關心,因為過度關心反而會受市場情緒牽制,關切而不過度關心之間的拿捏,是投資的藝術,雖是如此,其中還是有些投資邏輯可以遵循,以避免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