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是否太貴,或是否形成泡沫,當下無法判斷,要等股價下跌一陣子,或是泡沫破滅之後才能確認,

不過,人的感覺會習慣或鈍化,原本覺得很貴的價格,如果維持比較長的時間都沒有下跌,久了之後,人就習以為常,覺得那是正常價格,但其實可能正處於價格超漲階段。

人的慣性是基於過去行為而逐漸養成,過去股價總能夠維持上漲趨勢,逢拉回進場總有利可圖,就習慣看好未來,

或是過去只要遇上股市恐慌急跌,逢低進場都有好機會,這些看似能夠讓投資人獲利的『模式』,未必每次都能夠如預期的達到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在趨勢轉變時,基本面情勢改變,或是環境改變的時候,過去習慣的模式比較容易失效。

問題是投資人為什麼沒發現情勢改變?或是對於偏高的價格沒有警戒?

除了被市場養成慣性之外,市場有太多噪音干擾是另一個因素,不論股價是漲是跌,不論股價高或低,市場總能編出各種理由,以符合投資人期待的觀點角度,即使是危險的,還可以用這次不一樣來解釋,而群聚的天性,讓人很難擺脫市場群體的噪音,情勢及價格風險很容易就被市場噪音掩蓋掉。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