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短期的漲跌波動不一定有特殊理由,可能只是投資人對於市場的情緒反應,

不過,投資人的頭腦卻可能會編造出某些理由來解釋股價的漲跌,

看到股價上漲會認為未來基本面可以逐漸好轉,或股價下跌又覺得未來的基本面好轉程度有限,若基本面改善程度有限,但股市卻上漲,可以解釋為資金過剩,但如果資金過剩而股市還下跌,則可能解釋是因為股價已經太貴。

中短線的角度,這些理由是因為股價波動而產生,並非是這些理由才造成股價波動,而這些由投資人頭腦編造出來的理由,可能反過來欺騙投資人,造成投資人的錯誤判斷,例如看到股價上漲而認為未來基本面會好轉,實際不是這個理由造成股價上漲,投資人卻認為未來基本面會好轉而進場買股票,當股價開始下跌,投資人頭腦裡依然抱持著未來基本面會好轉的預期,所以不需要賣出股票,但這是錯誤的預期,原本的理由就不正確,造成後續的錯誤判斷而套牢。

股市行情需要編故事,讓市場能夠認同的故事才會推升股市,只是故事裡有真實的部分,也有誇大渲染或想像的部分,誇大與想像的部分可以造成股價的漲勢,但也是主要風險之所在。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