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會有繁榮與衰退的循環其中一個原因是,供給與需求無法完美的取得平衡,

有時候會供過於求,造成衰退,有時候會供不應求而使產業或企業擴展,創造榮景,

但是多數企業(供給者)都已經累積相當的產業經驗,還無法估算需求?無法適當調節產能或謹慎擴產,還會使得產業供需失衡?

推測原因是,企業無法了解其他競爭者的想法與估算,或即使虧損也要擴產搶市佔,把競爭者趕出市場,這使得供給面無法達成合理的擴產,總是會發展至供過於求的情況;另一種情況是,企業以現況來估算未來需求,決定產出的數量,但是所估算的需求未必準確,而且未來的情況可能有所變化,經過一段時間,等到產能開出來,實際需求又與當時的估算不一樣,於是出現供需落差,形成景氣循環。

對於某些特定產業,總是無可避免的會出現景氣循環,當企業獲利大好,成長幅度特別明顯,在優異的基本面情況下,要考慮的不一定是進場投資,而是要思考是否可能出現盛極而衰,景氣循環轉入衰退前的最後繁榮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