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觀點認為投資要由下而上,專注於找出好公司,不須理會外在景氣或環境的變化,

就中長期投資而言,影響市場的事件會被克服,景氣會復原,找出營運績效優異的企業,隨著時間過去就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報酬,

不考慮外在景氣環境的原因,一方面因為投資人無法預知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另一方面即使發現外在環境改變,個別企業也可能有其特殊利基,而不受到外在景氣環境的影響,所以投資時未必需要在意景氣環境是否有異常變化。

不過,上述情況有些前提,例如投資人要確定投資標的真的是好公司,另外是企業確實不會因景氣而降低其競爭力,總能擺脫外在的負面因素干擾,但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判斷企業本質好壞並不容易,同時要能在環境惡劣時仍堅持持股信心更是考驗,要由下而上選股,或是所謂選股不選市,實際有一定難度不易達成。

改由上而下,先看整體景氣環境如何,再決定要不要投資?可能遭遇的問題是,每次景氣的轉變,不論是衰退或復甦,強度與時間都有極大的差異,如果是輕微的衰退,會有許多企業不受景氣的影響,若因為景氣變化而不投資,會錯過這些企業的投資機會,但如果是嚴重的衰退,則少數極績優的企業都會受影響,投資最優異的企業仍躲不過外在的影響,由上而下的投資邏輯,其中仍有景氣變化程度差異的細節不易拿捏。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