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市企業營收的狀況來看,到目前為止,電子產業受到疫情的影響相對較小(暫時),

尤其半導體產業,四月份營收年增率及今年以來累計年增率都超過20%的成長,對比電子以外的其他產業多呈現衰退,電子產業的基本面相對穩健,這會是今年投資的主要方向?

全球全面景氣都很糟,電子或半導體產業可以一枝獨秀?

特殊事件(如肺炎疫情)影響景氣時,容易理解哪些是直接受影響的行業,例如航空、餐飲、百貨等是顧客直接消失,在營收尚未公布之前就可以預期數字很難看,有些企業短時間內受影響的情況較不明顯,或也可能隔一段時間才看到影響情況,但股市大跌的時候,是所有股票一起跌,應該利用這時機投資不受影響的股票?或其實企業只是暫時不受影響,未來仍有風險,所以應該趁還沒受到影響的時候先出場?

長期角度而言,影響景氣與股市的特殊事件都會被克服,即使是網路泡沫、金融海嘯,隔1~2年後,投資人都忘了市場的慘況,重新尋找投資機會,把任何特殊事件放到景氣循環的角度來看,都是景氣循環的過程,只是特殊事件會加強景氣循環的力量,衰退時讓衰退更嚴重,從這個角度來看電子或半導體產業的狀況,要考慮的不是它是否受疫情影響,而應該考慮它是否可能走入景氣循環的衰退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