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大跌中危機入市,在眾人恐懼時貪婪,這是常聽到的投資『秘訣』,

但這個秘訣沒有說的是,要跌多少才適合危機入市,什麼樣的情況才適合危機入市?

航空股不好嗎?疫情受控制之後人們不搭飛機了?如果搭飛機商務旅行是基本需求,是如果股價已經很低,例如淨值比已經是歷史低點,不正是應該施展投資秘訣的時候?

可是股神巴菲特才出清航空股股票,認為投資航空股是個錯誤,同時,看好美國前景,認為美國經濟會隨著時間復甦,只是目前滿手現金而找不到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

投資不只是等待危機,不只是等待市場的恐懼情緒出現,還有很多其他必須思考判斷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更重要,市場的危機或恐懼情緒只是提供一個機會,前提是必須先對於其他的投資問題有適當的思考與判斷,才能合理的運用市場危機的機會,否則危機無法變成轉機。

投資的基礎思考判斷不在於股票,而是對於人性與商業運作的瞭解,還要再加上一點常識的判斷,例如原本巴菲特是在危機入市,買了航空股,但後來卻出清航空股,前後差異可能在於肺炎疫情的情況,會改變未來商業運作的狀況,而這樣的判斷不是來自於股票,不是因為股價漲跌,也不是因為過去的企業經營績效,而是因為判斷人類的生活與商業活動會因病毒而改變,貿然危機入市更危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