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有一個說法:當漲幅(跌幅)超過20%,可以算是達到多頭(空頭)走勢,台股大跌之後的反彈幅度已經超過20%,可以算是股市已經回升而不只是反彈?或是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近期低點以來的反彈超過2000點(約25%),確實是不小的上漲幅度,即使在景氣擴張期間,股市的波段漲勢都未必有這麼大的漲幅,

但這是先跌30%才出現的反彈漲幅,反彈幅度大,是因為下跌的跌幅也大,不能單純以漲幅達到某一個條件而說行情趨勢改變。

股市反彈一定幅度與時間之後,容易讓投資人覺得谷底已經出現,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但若是從股價波動的角度來看,多頭漲勢最基本的現象,必須是高點總能高於前波高點位置,低點則不跌破前波低點,即使股市反彈幅度超過20%,距離前波高點還很遠,也無法確定拉回時是否不破低點,股市還很難由反彈變成是回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