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應該關注未來,但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只好依照過去的經驗,由現況推測未來,

所以選股時會回顧企業過去的營運績效與各項財務數據,若能夠一直維持穩定或成長,就推測它未來也能有同樣的營運水準,這是長期投資投資角度的重要依據,

即使暫時因市場情勢混亂而使股價下跌,但由於企業未來仍舊可以維持營運水準(或配息),在市場回穩之後,企業市值(股價)也能回到一定水準之上,使長期投資者可以不懼股價大跌,繼續持有股票或是在下跌過程趁危機入市。

投資時除了從企業基本面找出過去財務數據符合某些條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推測企業的優異績效能否延續,而這部分可能與景氣、產業特性,或更廣泛的社會、政策、制度等各層面都有關,投資人不只需要了解企業財務,更需要了解各種不同層面的知識;例如台塑集團各企業是好公司,在景氣沒有問題時,基本面績效都很好,但它屬於景氣循環產業,優異的績效無法一直延續,在長期投資角度,比起基本面營運績效更重要的,是必須考慮產業循環特性,所以景氣循環股通常不適合長期投資。

巴菲特先危機入市買了航空股,沒多久又賣出航空股,在股價大跌之際買進股票,表面看起來的價格一定是相對便宜,但為什麼不願意繼續持股?上述長期投資的前提是,依照過去的企業營運數據,未來也可以延續同樣的營運績效,推測是巴菲特看到了甚麼事情,足以使企業績效無法延續。

......這無關於目前股價看起來多便宜,本益比夠低或殖利率多高,重點是影響企業長期營運的整體大趨勢改變了,使原本值得投資的企業失去投資價值。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