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會很有效率的反應當時所能夠接收的所有訊息,前景悲觀的預期讓股市急速下跌,

而當跌勢達到一定程度,因為市場氣氛使悲觀情緒加重,讓跌勢再加劇,前一段的跌勢起因於真實的經濟轉變,後一段跌勢則來自於情緒的影響,

當市場情緒緩和,後段的跌勢就有機會反彈收復,但由真實經濟轉變所引發的前一段跌勢,則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復原,情緒所引發的股價波動,相對偏屬於中短期的波動,真實經濟的影響則屬於中長期的趨勢。

股市波動與經濟的連結,在經典的比喻是狗與蹓狗人的關係,狗(股市)相對比較好動,常常走得太快或會落後一段時間,再快速回到蹓狗人的位置。通常人的移動(經濟的調整)相對較慢,可以用股市的中長期均線來觀察,當股價急跌後對中長期均線的乖離較大,就容易出現反彈,但短期的反彈波動很難改變中長期均線的趨勢。

到目前為止景氣數據看似還不太糟糕,部分企業的營收獲利也還不錯,中長期的景氣轉變還不是太明顯,股價的急跌看起來似乎過度反應;人與狗的相對位置是否已經距離過大,除了看狗跑多遠之外,還要看人移動的速度,如果人以較快的速度與狗同方向移動,看起來像是跑太遠的狗,實際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遠,這種情況可能限縮反彈的空間。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