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上漲階段,普遍投資人或新聞關心的焦點,通常放在熱門題材的成長股,營收獲利成長加上樂觀的前景展望,是帶動股價的重要因素,

遇上股市大幅回跌時,投資人關心的焦點則轉變成『危機入市』,或是關注『價值投資』原則,用合理價格或更低價來投資好公司,或是找尋績優公司以期待它能相對抗跌,股市的說法是:漲時重勢,跌時重質。

在不同的情境裡,市場追逐的焦點不一樣,什麼才是具有投資價值的企業,在不同情況下的定義不太一樣,或是說企業價值的涵義是持續改變的,

過去覺得具有投資價值的企業,可能在某些條件或情境改變之後變得沒有價值。最近比較特別的例子是巴菲特危機入市,買了航空股股票,沒多久又減碼航空股股票,也許是因為情勢條件改變,企業價值也改變了。

危機入市的重要條件是,要確認企業價值在危機之後可以復原,所以當股市受到非經濟因素的影響,或單純只是股價波動所造成的回跌,因為景氣與企業前景都沒有改變,可以趁股價下跌趁危機出現時撿便宜,但若是景氣或企業前景不一樣,企業的投資價值改變,就不一定適合危機入市。

在股市的技術分析裡有葛蘭碧法則,當股市呈現上漲趨勢,股價回跌至中長期均線都是買點,但是當趨勢改變,股價回跌至中長期均線,支撐效果不再,就不能逢拉回進場,而是變成逢反彈應該要出場,這同樣是當情勢改變,投資的判斷也必須改變。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