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經驗是相對成熟的已開發國家股市波動幅度相對較小,例如台股波段漲跌15%,同時期美國道瓊指數的漲跌幅度是10%或更小,

不過近期美國的波動幅度反而比台股更劇烈,動不動就大跌大漲觸發熔斷機制,有違過去的經驗常理。

為甚麼成熟的已開發國家股市波動幅度比較小?應該是因為大型企業營運相對成熟穩定,不像年輕的小型企業營運波動起伏較劇烈,正常而言,大型企業或長期營運相對穩定的企業,股價波動相對較平穩,

當大型成熟企業的股價劇烈波動,推測原因不是來自於企業特性變化,而是來自於市場交易情況的改變,例如網路資訊的流通,程式交易都會加快交易速度與價格波動,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可能是ETF的盛行。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經(2017年)示警,要注意ETF可能帶來的系統性風險,當時央行的資料寫:ETF 等相關被動式投資所採行的「一籃子交易」模式,導致股票彼此間的交易價量行為越來越相似 ,以致原本持有多檔股票應有的風險分散效果降低,代表股市的系統性風險隨之攀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