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跌之前通常是有先期的訊號,有持續存在的風險現象,只是投資人不一定會認真看待,不一定願意提早準備。

股市崩跌的遠期因素是股價已經太高,可能經濟成長面臨瓶頸,或可能貿易戰影響,降息,殖利率曲線倒掛......等都是先前存在的風險因素,不過若股市不跌,多數人會輕忽這些風險的威脅,

直到肺炎疫情才觸發股市的修正,由於先前已經累積相當程度的風險壓力,一旦被觸發而開始修正,瞬間宣洩的壓力,造成跌勢又快又急。

一般投資人常想要找出某一種指標訊號,期待藉著特定訊號操作,避開大跌的危機,單純股票市場訊號並不足以有效判斷是否有系統性風險的大跌危機,股市的指標訊號是由特定事件所造成的價格波動訊號,這個訊號是否有效,得看原本是否已經累積足夠的風險壓力,若想避開大跌的危機,除了股價波動現象之外,更須慎重看待其他原本已存在的高風險壓力。

系統性風險的具體訊號,除了股市現象之外,是來自於經濟的風險,與景氣狀況息息相關的訊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