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遇股市出現較明顯下跌時,都有應該趁下跌進場的看法,不過,這是一個模糊的敘述,應該趁下跌多少幅度才進場?應該下跌多久才進場?

農曆年後第一天就跌掉七百點,算不算跌深了?大跌又帶著相對較大的成交量,代表有人趁下跌時承接股票,是對股票有信心的訊號?

確實是等到股價下跌時,才有機會以較低的股價進場,但什麼才是相對較低的股價,或是所謂的跌深,在不同的立場角度會有不同的詮釋,

對於農曆年前在相對高檔區進場的投資人而言,一天跌七百點在短線可以說跌深,所以隔天可以見到超過百點的反彈,如果是以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漲幅約近20%來比較,由最高跌回跌幅度約6%,還不算太大幅度的修正,若以更長期角度,才跌到季線附近,距離真正跌深還差很遠,所以當投資人有趁下跌進場的想法時,要先問的是,以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所謂跌深的股價?大跌又帶著相對較大的成交量,雖有人在下跌時承接股票,同時也有人正逃離股市,該擔心的是,這現象只是跌勢過程的換手而不是有效的承接。

看待股價的波動,可以基於一個概念:巴菲特或葛拉漢口中情緒極不穩定的市場先生,當他的情緒低迷悲觀的時候,會給出極為愚蠢的超低報價,若市場先生情緒尚未從悲觀低迷中復原,都不是真正的跌深。

倒不是市場先生情緒悲觀低迷就不能投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