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主流族群表現,以各種樂觀前景吸引投資人追逐,不過多數熱門的主流族群都有賞味期限,只是期限長短不一,

辨識當下的熱門族群可能不是太困難,但要知道它的賞味期限並不容易,

甚至許多投資人會在期限即將結束前,樂觀的認為還有很長的繁榮期可以享受投資成果,實際可能已經錯過了最佳賞味期限。

在中長期投資角度,股票的賞味期限與企業的營運狀況有關,營收獲利可以持續成長,賞味期限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只是有時候熱門股的股價太早領先基本面表現,股價偏高以至於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等待投資的成果,一般投資人不一定有足夠的耐心等待長期投資的結果,投資時總是希望可以在相對較好的時機進出場,可以減少等待的時間,獲得較好的資金運用效率,但就得要小心個股的賞味期限。

每年的年底到隔年初,是股市相對較易出現上漲行情的時機,有些個股或產業族群行情可能在年初就結束,有些個股則可能延續更久,或甚至持續至整個年度,而其中的差別在於它是屬於想像力所創造的行情,或是真有營收成長可以支撐的行情,股市的想像力只能用在年初,基本面成績都還沒受到檢驗的時候發揮效用,賞味期限不長,行情不容易延續,必須能夠通過基本面考驗的個股,賞味期限才會延長。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