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在股市不應預設立場,實際股市裡多數投資人都預設了某種立場,預期看好未來才會投入資金促使股價波動,

股市裡所謂的趨勢,其實就是投資人所預設的立場期待加上資金而形成,投資人所預設的立場是如何形成的?

投資人的預期,有部分可能來自於基本面的研究,覺得股價便宜足以提供合理的報酬,又相對低風險,因而預期股價有向上調整的空間,

但有不少比例的投資人(主要是一般散戶),是受到市場的影響,如果漲勢延續一段時間,好消息持續出現,就會使投資人期待漲勢可以延續,或是選舉前一段時間的漲勢會使投資人期待選舉行情,不過這種預期相對是較危險的,陷阱是在於市場波動無法預測,股價隨時可能改變漲跌方向,但投資人的預期卻還沒改變,錯誤的預期導致投資損失。

大家都抱持著期待,可是股市卻跌了,這時必須仔細想想,原本的期待是否合理?過去股價上漲,未來也應該會漲?選舉前股價不會跌?或是因為股價還算便宜所以不該跌?或其實股價已經不便宜,期待股價續漲反而不合理。

投資人很容易受市場影響而對股價有所期待,但這是危險的,市場的主流或熱門族群隨時會更替,股價也不可能只漲不跌,市場就是個創造投資人期待,卻又一一摧毀期待的地方,投資人不該依照市場的狀況而形成期待或立場,投資最基本的邏輯,還是從基本面看待股價或報酬率是否合理?風險狀況如何?是否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