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然投資人的投資績效與市場狀況有關,但更多時候最嚴重影響績效的,卻是投資人自身的心理狀態,

因為貪心的想賺更多,而在相對高點大幅加碼,慘遭套牢,或是擔心股價繼續崩跌,而在相對低點認賠虧損出場。

股市上漲(或下跌)的時候常超乎投資人預期,有觀點認為看待股價不需預設立場,這樣才不會錯失股價超漲的利益,只是投資過程較大的風險,通常也藏在股價超漲的空間裡,

因為合理的股價波動來自於基本面的評價,而超漲(或跌)的部分則多半是心理預期的因素,當情勢轉變,心理預期方向先改變,超漲的漲幅會很快回吐,跌回基本面評估的合理的價位區,再漸漸依據企業營運狀況而調整股價。

在高於基本面評估的合理價位區之上,股價的相對高點,股價超漲區,總是有著最多的好消息,前景最樂觀,市場氣氛最熱絡,吸引資金積極投入,初期可能還在股價上漲趨勢裡,投資人會覺得很興奮,享受漲勢的獲利,但拉長時間看,股價總是有漲有跌,投資人若在相對高檔區追逐股價波動,很容易面臨由漲轉跌的損失風險。

投資人無法知道外在的環境如何變化,但可以決定自己是否隨著外在變化而起舞,或是外在環境變化至何種程度就不再跟隨起舞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