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要有好的表現,資金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即使整體資金充沛也不必然會流入股市,或是在特定季節時間比較不會流入股市,

例如經驗觀察在12月中下旬之後,外資在股市的交易金額向來比較小,而在農曆年前台股通常有一段時間會遭遇一定程度的賣壓,而這些現象會在股市的成交量顯現出來。

上周台股的日成交量大約在1400~1600億,昨天明顯下滑至1120億,而外資上周在台股的買進賣出金額大約都在400億上下,昨天降至250億左右,推測流入台股的資金開始因時節因素而減少,

在技術分析角度說有量才有價,當成交量萎縮,無可避免的,股市相對較不熱絡,雖可能存在個別股票的表現,但資金不流入股市,即使大戶主力想拉抬股價,也容易遇到追價力量不足而拉不動股價的情況,所以多數股票較容易與指數同步陷入休息整理或回跌。

股市成交量萎縮,或外資縮手的現象是昨天才看到,但這個現象卻是早就知道的事,投資股市必須預想未來會發生的事以提前因應,避免措手不及,針對年底的成交量萎縮現象,應該早在一段時間前就已經有大戶主力,或其他精明的投資人提早開始預先準備而有動作,下面的例子都有這樣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