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需要考慮許多因素,主要包括企業的競爭力,長期營運的穩定性及成長性,另外,股價是否合理也是需要考慮的項目之一,不過投資人只能從已知的資料,推測未來可能的情況。

上述幾項因素裡,企業的競爭力與營運能力,屬於企業本身有關的因素,過去企業的競爭與營運績效記錄良好,未來多半能夠維持一定水準,

但股價這項因素,除了與企業營運狀況有關之外,還與市場資金,心理與情緒有關,可能企業營運維持同樣的優異績效,但是市場資金或心理狀況不一樣,股價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最近台積電股價大漲,與過去權值股股價走勢相對溫吞的表現不太一樣,看到台積電股價大漲而問:現在投資還來得及嗎?得思考這個問題的出發點是甚麼?如果是從競爭力與營運績效的角度來看,應該暫時不會懷疑台積電的競爭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有所改變,不管台積電的股價是漲是跌,營運績效大致可以維持相近的水準,過去數年來的財務成績也是如此顯示,但是如果從股價的角度來看,期待大漲的股價可以依照近日的表現而延續至未來,恐怕就不一定可以如願。

不是企業競爭力強就可以讓股價上漲,股價要能延續漲勢,還得有市場資金與心理情緒的配合,有主力大戶願意追買抬價,才足以讓股價維持不墜,投資人可以預期台積電可以維持一定水準的競爭力,卻無法預期市場資金與心理能夠一直維持目前同樣的熱度,有漲有跌的波動才是股市常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