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技術分析是一種經驗歸納與統計,觀察過去相似的股價波動型態,或類似的均線排列,後續的股價有較高機率出現同樣的發展,據以當作投資(投機)的決策依據,

例如最近台股上市加權指數的月均量下滑,成交量萎縮搭配的現象即是指數呈現橫向整理,即使看到小幅創新高價,成交量的現象顯示暫時尚無延續行情的能力。

經過一個波段上漲之後,股市的橫向整理時間常達2~3個月或更久,除了過去的經驗如此顯示之外,還有實質的理由是,

企業營運狀況或財報的揭曉時間是以季為單位,股價漲跌相當的幅度之後,得等一段時間才知道股價表現是否符合基本面的預期,所以股市的橫盤整理時間常也是以季為單位,在技術分析角度的觀察,大約是要等到季均線靠近糾結,或是指數對季線的乖離率降低之後(或更久)才結束整理。

除了技術分析之外,股市還有些其他現象的慣例經驗歸納,例如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