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布的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上升,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以上,從數據看景氣是正面發展,

但景氣燈號還是停留在相對低迷的黃藍燈,正面發展的景氣數據內容,還可以深入思考的不同面向。

景氣燈號與上個月相比變動最明顯的項目是股價指數,由黃藍燈直接越過綠燈階段,變成黃紅燈,

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10月份)的股市大跌至萬點以下,而今年10月份則漲至1萬1千點以上,基期低又出現較明顯的漲幅,擴大正向的年增率,使股市這項景氣指標出現較明顯轉變,其他項目則沒有較明顯的正面轉變。

股市本就屬於景氣領先指標的一部分,股市的正面表現,正常而言,是代表看好未來的企業獲利情況,對於景氣數據有正面影響,不過在投資的判斷角度,是無法知道股市領先景氣的時間有多久,預期的企業未來獲利會在多久之後才實現?萬一股價表現得太早或太快,暫時還等不到所預期的企業獲利實現,就可能面臨股價的休息或回跌修正。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