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股價領先基本面表現,在實際營運績效公告之前,股價會先漲(或跌),等到財報公布時看基本面是否符合持股者的預期,再進行股價的調整,

有幾種可能的情況,包括原本過度樂觀使股價超漲而面臨修正,或基本面超乎預期的優異再繼續推升股價,或基本面未再惡化使股價止跌反彈,或是基本面較預期更差而使股價續跌。

檢視企業財報時,可以看到不少今年第3季獲利成長,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上升,基本面表現優異的股票,呈現利多不漲的現象,

例如PCB, 網通,散熱族群等,基本面公告之後股價不漲,至少代表營運沒有超乎預期,或是股價已經充分反映基本面的表現,雖然投資應該找營運成長,基本面優異的股票,但上述這種情況的股價即使不修正,也會經歷一段不短時間的休息整理,基本面優異也暫不適合投資。

如果從整體企業獲利角度來看,股市的表現與基本面並不一致,金管會統計上市櫃公司前3季累計營收幾乎持平(-0.5%),但上市企業盈餘衰退達19%,7年來最大衰退幅度,股市卻創新高,股市領先基本面表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