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而言,股票的漲勢基礎來自於企業的營運績效,不過在實際股市行情裡,有些個股不一定有好的營運績效,股價也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

可能是資金行情推升整體股市,個股隨著波動而上漲,或是因為相對漲幅落後而受到資金關注,或特定大戶主力趁資金充沛時進行投機操作......等各種原因,

但是否所有個股都有機會隨著行情而出現漲勢?不一定,股價漲幅落後的個股不一定會補漲,以股價落後的角度來選股,比較像是在猜測下賭注。

一般歸納股價上漲的原因概略區分為基本面因素及資金與心理因素,基本面因素包括產業前景因素、企業營運狀況、企業成長性、股價合理性、提供的報酬率等,這些多半是相對客觀的因素,資金與心理的因素則包括整體資金情勢、市場氣氛、投資人的心理預期,心理氣氛的層面相對難以客觀衡量。

對於有心炒作股價的大戶主力而言,無法改變已經存在的客觀因素,例如基本面不佳,產業與企業成長等狀況無法改變,但可以影響引導一般投資人對股價的看法與期待,進而改變市場氣氛,使股價出現波動;通常相對股價漲幅落後的個股,特色就是客觀因素相對乏善可陳,可能是產業前景沒有想像空間,企業獲利缺乏成長,或甚至是衰退,如果出現補漲行情,必須仰賴市場心理預期來推動,所以基本面仍處衰退的企業股票,如果股價有所表現,漲勢發動的時間點常會避開財報公告期,訴求營運谷底好轉,其實是訴求一種心理預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