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佈的景氣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轉為上升,而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0以上,主計處公布的第3季經濟成長率則由原本的2.67%,上修至2.91%,景氣數據好轉使股市上漲有理。

不過要注意的是,上修經濟成長率的原因不是國外「需求」增加,而是「淨需求」高於預期,

是出口與進口都減少,但進口減少的幅度比較大,使得「淨需求」數字擴大,官方說法是因為貿易戰轉單效應,及廠商產能移轉回台灣(在台灣生產而不需進口);

在數字顯示的經濟成長,是否能夠轉換成為企業獲利的成長,可能有點疑問,出口減少是因為需求減緩,所以即使經濟成長率調升,外銷接單仍是負成長,另外,企業原本之所以在海外生產,是因為成本較低,如果產能移回台灣使成本升高,也無助於企業獲利,在電子產業的中下游製造商,如廣達、鴻海等企業,多半有著極高的海外生產比例,即使移轉產能對於整體企業的正面效益不明顯,可以看到股價相對落後指數許多。

雖然基本面數據使股市上漲有理,但股市中短期的波動不一定完全與基本面有關,還是得考慮一些股市波動特性。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