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的波動與市場情緒有關,若預期前景樂觀,擔心錯失投資機會,較不在乎小幅的價格差距,以追價的方式買進會使價格波動幅度增大,

或是預期局勢轉差,迫在眉睫,或是帳面獲利很大,不在乎砍價出貨,則會使跌幅擴大,

相對的若投資人情緒較穩定,較謹慎而不冒險,則會使股價的波動幅度相對較小,也使整體風險較低,藉由波動情況可以概略推測市場情緒。

不過市場情緒無法客觀量測,上述只是主觀的猜測,任何投資人都無法知道別人頭腦理想的是甚麼,樂觀或悲觀也只是相對性的描述,無法以絕對性的正面或負面影響股價,猜測或推論市場情緒有甚麼用處?其中一個理由是搭配著技術分析的角度來解讀風險,例如相對高檔區的長紅或連續跳空上漲,正乖離擴大,可能是市場情緒過度樂觀,已經在股價偏高的位置還追價冒險,相對風險較高,或是高檔區出現長黑,可能是局勢轉變已經迫在眉睫,或是持股者已經獲利大幅獲利,持股出脫達一定程度,不在乎砍價殺低,特別是在技術型態頸線位置出現的長黑,風險意義更明顯。

另一個猜測或推論市場情緒理由,是關係著投資人自身的情緒,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