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的波動會改變市場的氣氛,影響投資人的情緒,大漲的時候讓投資人直覺認為前景樂觀,不過有時候股市的波動不一定帶有趨勢意義;

人的直覺與情緒容易佔據頭腦的運作空間,趕走原本應該可以冷靜仔細思考的狀態,當股價出現較明顯波動,情緒與直覺容易成為影響決策的主要力量,而這種情況不會帶來較佳的決策品質。

遇到較明顯的股價波動時,要考慮的是除了市場氣氛與情緒之外,有沒有哪些事情改變了,是不是真的具有足夠的理由來追價?

原本決策時該考慮的因素有沒有改變?例如企業營收獲利沒有太大改變,但股價出現波動,原本覺得企業營收獲利表現平凡,是否因為股價大漲而改變看法,覺得企業平凡的營收獲利是優異的成績?或是因為股價大漲而猜測企業營收將有爆發性成長?如果原本決策該考慮的因素並無明顯變化,單純因為股價大漲而改變情緒、調整投資決策,這樣的決策可能容易遭遇風險。

實際有許多大戶或法人執行逆市場操作時,就是利用股價明顯波動的時機,投資人的情緒與直覺成為主要決策推手,來不及冷靜理性思考,而踏入股價波動的風險陷阱,有許多例子可以看到股價由漲轉跌時,以股價長紅大漲來結束行情。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