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基於對未來的猜測所做的決定,即使只是單純長期持股領取股息,也是一種猜測,基於過去的績效而猜測企業可以維持穩定配息或能有一定的殖利率水準。

因為未來有太多無法預期的變數,猜測之前總希望能夠找到某一個參考指標,協助提高猜測的準確率,例如就整體股市趨勢而言,可能會參考景氣領先指標的變化,或匯率的強弱,或任何可能提供景氣資訊的數據。

就個股而言,可能會參考指數的表現,如果指數維持強勢,相對而言有較高的機率讓多數個股也有表現空間,

不過並非絕對如此,近期台股指數表現強勢,內容個股表現可能沒有想像中的繁榮,主要原因是台積電佔台股比重極高,台積電股價相對強勢就足以拉高指數,其他個股持續創新高或維持強勢的數量很少,昨天(10/8)若扣除台積電的表現,台股指數幾乎沒有漲,櫃檯指數還開高走低收跌,這種情況下上市指數的表現並無太大的參考意義。

景氣數據並不好,股市表現卻背道而馳,理論上股市會反映所有經濟與市場的所有訊息,是否意味有力量(資金回流?)支撐著股市,所以應該對未來的景氣有信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