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正在何種情況下容易出現?就是在股票籌碼明顯由大戶流向散戶的時候,畢竟精品通常是有錢人採購的商品,當一般人也大量持有的時候就不再是精品了。

投資人對於股價的評定,除了與基本面實質獲利有關,也與企業獲利前景展望有關,

基本面的實質獲利具有客觀數字,每股獲利及成長率等,各企業之間很容易比較出優劣,但卻不是獲利數字較佳,股價就比較會漲或能維持在比較高的價位,

有些股票若以客觀獲利數字來衡量,獲利相對遜色,EPS較低,本益比很高,股價總顯得相對比較貴,這是因為影響股價的另一項因素:前景展望的想像,對於股價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現實生活中也有些商品若以實用功能來評價,可能讓人感覺價格太高貴,例如一般人使用的皮夾,手提包等,精品品牌與平價品的價格差距可能有數十倍,而實用的功能幾乎一樣,單純以價格來評定是否值得,似乎無法完整解釋何以有人願意高價買進,精品品牌與平價品的差異在於社交觀感、形象、服務等,其實也是一種無形的想像與感受。

不論是股票或日用商品,商人(賣方)總是可以形塑出一些想像空間,讓價格比單純實質功用的價格貴上許多,重視實用性與C/P值的人若覺得價格不合理,不需勉強交易,還是有重視形象觀感或題材的人會去採購,思考或在意的重點不同,價格自然不一樣,不過股票與日用精品有一點差別,精品等級的股票不容易一直維持在精品等級,可能隔一段時間題材消失之後,會受到日常實用品等級的價格檢視,本益比可能回落至一般平均水準,這段本益比回落過程,對於以相對高價持有股票者是極大的風險。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